研究指出父母在面對孩子時,大部分,甚至在自己毫無察覺的狀況下,會對家裡的男生和女生持有完全不同的教育態度。例如鼓勵男生挑戰,解決問題,卻容易預設女生需要被保護,需要被幫助。    我在紐西蘭健行時,在山屋裡閱讀戶外雜誌看到這篇專欄,原標題是「如何教出有冒險精神的女兒」作者是家裡有三個女兒的媽媽Jo Stilwell。一家人時常從事戶外活動,大女兒加入的學校的登山社,驚訝的發現戶外活動的參與者由男性佔了絕大多數。Jo在前言表示,他們家最重視的就是培養女兒們不管在戶外、在室內都從容有自信的充滿冒險精神。我覺得蠻有意思的,所以將專欄中的一些重點翻譯,加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不限性別都適用,以下有幾點可以參考:一、不要害怕跌倒:    別擔心孩子全身是泥巴,從樹上掉下來或是在河裡滑倒,給他們一點自由發揮的空間吧,受一點傷是沒關係的。過度保護的父母會教出害怕嘗試的孩子,我們需要跌倒受傷的自由,才有機會學習判斷的能力與彈性。二、讓他們參與決策:    領導孩子「負責」一些項目,可以建立他們開始相信自己能力的信心。例如,讓他們帶路、選擇適合扎營的空地、決定帶出門的午餐、打包自己的行李等等。給予孩子自己去做決定的機會,只在「必要」時給予建議和幫助,而不需要時時確認是否「完全正確」。    例如有一次我在瑞典國王小徑健行時,經過一條很寬的溪流,必須要渡河,那天下了很多雨,不容易找到適合的石頭路線踩過去。我在河邊徘徊了大概五到十分鐘,一邊找路徑一邊思考著是否放棄,直接踩水過去,頂多是鞋子濕掉很不舒服而已,後來有一位看起來戶外經驗豐富的瑞典人出現,我和他討論了一下我看到的幾條潛在路線,他也思考思考,幫我多丟了幾顆石頭在河中,然後我終於順利渡河並且保持著鞋子乾爽!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做決定」是建立自信心很大的一塊基石,如果我一到河邊就走人告訴我該怎麼做,當然很輕鬆,我可能會提早二十分鐘過去,但我就會失去一個建立能力的機會。三、鼓勵孩子對你的決定提出疑問:    讓孩子可以自在的對父母的決定提出想法或討論是很重要的,父母不一定永遠是對的,試著建立一個水平而不是垂直的關係,建立孩子在未來的團體活動裡參與決策、討論與提出想法的自信心。四、恆心與毅力:    不是只有腳程快、身體強壯或著專業的人才能享受戶外活動。每個人的身體不一樣,若我與一個185的男性保持著差不多的運動習慣,在山上他一定會走得比我快,因為他腳長啊,但沒有關係,要讓孩子知道,擁有恆心與毅力才是最重要的條件。五、鼓勵勇敢:    在戶外時常會有不同挑戰,鼓勵孩子”feel the fear and do it anyway”感覺害怕但仍然去完成。例如與露比去爬雪山時,只有我們兩個女生,從半夜三點從七卡摸黑開始走在森林裡,心裡真的覺得很可怕,但我們還是一步一步往前走,克服恐懼唯一的方法是面對它: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大海夜潛、在尼泊爾5000公尺高的山屋高山症、在下大雨的山稜線上、在幾乎垂直的斷涯旁⋯⋯。和孩子談談關於害怕的感覺,讓他們知道所謂勇敢不是無所畏懼,而是即使害怕,仍願意面對。     以上,我知道在台灣的教育長久以來以禁止代替一切:不要玩水就不會溺水、不要出門就不會出意外⋯⋯但這樣真的很可惜,戶外有很多哲學,大自然裡有很多學校學不到的課,擁有冒險精神不只在戶外,甚至在生活上都會帶來很多正面影響。快點分享給家裡有小孩的朋友吧(記得,男孩和女孩要一視同仁),願未來我們的社會裡越來越多勇敢、有自信的人類。    噢,如果你已經長大了,小時候沒人這樣培養你,但你仍然渴望激發自己的冒險魂,就把自己同時套用進去這篇文章中「孩子」與「父母」的角色,自己教育自己噢,給自己犯錯的空間,如果身邊的人都很愛幫你決定好事情,就自己出發去什麼沒人認識你的地方吧!改變的過程可能會有點難,有點辛苦,但也會很好玩!我是這樣走過來的,你也可以。  作者為旅遊作家,著有《路上慢慢想》、《在遠方醒來》等書。●經授權刊載,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粉專。●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查看原始文章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man244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